2023/08/01智慧是別人拿不走的永恆財富

一個人不可能永遠幸運,也不可能永遠倒楣,如果能夠懂得在霉運時保守一點,雖然不可能轉霉運為好運,但至少可以賠得少一點。遇到財運不佳時,即使是不投資、不借錢,就算什麼事情都不做,都不免會破一些財,但總比這個時候去開一間大公司,或者跑去借很多錢投資結果賠光要好得多。

我認識一個很大的電子公司老闆,運勢不佳時併購了一家外國的手機公司,結果併購失敗,導致自己原來的公司也瀕臨財務危機。從這個故事來看,他當時如果買的不是這麼大的手機公司,雖然還是會賠錢,但不會賠這麼多,也不會危及自己原來的公司。

我們在生活中往往會將「財富」侷限於「金錢」這件事情上,但其實財富有著各式各樣的面向。真正懂得運用財富的人,並不會只是死盯著戶頭裡的金額,而是懂得善用金錢,適時的 #將具體的金錢換成抽象的資源,例如安全感(月亮)、技藝(金星)、人脈與名聲(木星),而這些抽象的資源又可以回過頭來變成實際的金錢,因而這輩子的財富有如活水一般,源源不絕。

物質的財富如流水,永遠來來去去,但如果可以用物質的資源來換取精神的財富,這會是別人拿不走的永恆財富。很多人誤以為財富的目的,是在換取更大的財富,但這其實是倒果為因。財富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有更好的生活,讓我們能夠有餘裕追求靈性的成長。智慧才是最大的財富,這就是財富的秘密。


占星財富手冊》作者 韓良露